English

莫慧兰:我在“人大”挺好的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刘毅 我有话说

莫慧兰走出人们的视野已有1年多了,这位战绩显赫的体操明星于1998年10月退役,由体操房走进大学课堂,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98级广播电视专业的大学生。

然而,时至今日,她那轻灵矫健的身姿、甜美迷人的微笑,仍长久地定格在人们的脑海中。莫慧兰,你在人大还好吗?

“我现在在人大挺好的。刚来的时候不太适应,毕竟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,当时在人大几乎没有熟悉的人,感到有点孤单,学习压力也大。好在老师、同学们都很关心我,几个月后,各方面就逐渐适应了,现在我已经完全进入‘角色’,只是个普通学生了。”莫慧兰首先介绍了她的概况,还叮嘱记者向仍关心着她的人们转致谢意。

这学期要学的课程不少,有新闻摄影、摄像、广播音响报道、中国传统文化、古代文学、英语等,学习任务还是很重的,但莫慧兰信心十足:“我很喜欢新闻专业,这个专业还是我退役的时候自己挑的呢。那时我也有点困惑,到大学去学什么专业呢?由于经常接受采访,我和记者们接触得比较多,觉得从事这个职业能碰到很多新鲜事儿,而且富有挑战性,就想着以后要作一名体育记者。现在我会利用好这难得的学习机会,多充一充电。”

莫慧兰不仅仅学习课本知识,还很注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。“我看书很杂,小说、散文、杂志等都爱翻一翻,最近听说李敖那本《北京法源寺》不错,正打算找一本来好好看看。”莫慧兰的宿舍里有台笔记本式电脑,人大的局域网不久前开通后,她几乎每天都要上网冲浪,从网上获取大量有用的信息。她说:“当一名合格的记者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,现在尽量多学一点,以后采访别人时心里才有底,才不会露怯嘛。”

没课的时候,莫慧兰还喜欢听听音乐、打打网球,或是和朋友们在一起“happy”,她早已不再象刚来时那样感到孤独了,在班上有不少好朋友,同学们都很喜欢她。

当被问及是否如传言那样已有男友时,莫慧兰调皮地一笑,吐吐舌头说:“谁说的?没有啊,我现在呀,有好朋友,还没男朋友。”她说,她的父母也希望她趁年轻多学点东西。看来,莫慧兰还是位乖乖女呢。

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:“有什么好书,千万别忘了借给我看看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